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

《1942》


來到北京第一個參與的電影項目﹣《一九四二》,終於要上映了,回想起一年前的那可怕的五個月,雖然只是前期的部分,但都已經令我不堪回首。

前天晚上出席了《一九四二》的首映會,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,劇情就不說太多,但它跟之前幾部「主旋律」的電影,或者馮小剛之前的《唐山大地震》不同,故事沒有高舉愛國的情懷、沒有把重心日本人戰時的惡行、沒有歌頌任何中國人的情操或人文精神、沒有如《唐》中把事件背後的種種人為因素美化包裝迴避,最令人出奇的是,相對其他電影而言,作為一個如此慘痛的故事,《一九四二》並沒有灑狗血、煽情的地方,反而如原著一樣,將1942年所發生的逃荒簡單平實地表現出來,觀影後,帶來的不是淚水,而是一份沈重的壓力。當然,站於觀眾,或是我個人而言,這個處理手法有一定的商討空間,但對於馮小剛,中國最值錢的商業導演而言,是一個很大膽的嘗試。至於好看與否,我只能說見人見智,但我會推介給各位入場觀看。

﹣預告中最初的那一段對話,很符合我們現在對中國的「印象」
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字幕出的時候,雖然只有短短的數秒,但看到自己的名字出來,突然湧出一份說不出的感覺。還有,大家可以細心留意電影中服裝部分,大部分主要角色我都有參與製作(或者試身,哈哈!)。特別是軍服的部份,當日為了找一個地方的鐵路勳章、什麼地區軍人穿什麼軍服、軍官胸前的略章等等,每一個小小的部分都花了好幾個星期、經過多次反覆驗證才出街!是我有史以來做過最辛苦,最想哭的一次資料搜集!T。T

某角色的日本軍服,一個字,

             

2 則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努力得來的汗水,
看起來是很模糊,
因為雙眼已莫名地流淚。

Unknown 說...

巴閉啦! 不過我都就有得上銀幕 :)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