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4日星期一

這夜,我在天安門廣場街頭

6月3日,北京下著雨。

即使多疲勞都好,下班後仍然想到天安門廣場走一敞。

出發前一個公司同事問我這麼晚去天安門幹什麼,我沒有告訴他原因,我說想只是過去那邊看看,然後他對我笑了一笑,他的笑容彷彿看穿我內心一樣,他是個50歲左右的司機,在北京出身,在北京成和長工作,23年前的那一夜,他沒可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;

那時候我明白,他是知道的,只是大家都不願說出口。

在路上一直在想,我反覆問自己,去天安門廣場做什麼?去那裡可以做到什麼?那邊會不會很危險?我怎至幻想會有警察會把我捉走,然後從此消失在這個世界上。

但我仍然想去,我知道我要去

我想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天安門廣場,到底23年前發生了什麼事?

天安門廣場是這樣的平靜

總會有人拿著於卡片上前問你要不要去十三陵;賣帽子的那些嬸嬸仍然拿著大包包在地上叫賣;遊人們依舊的爭著在毛主席照片前拍照,而照片中的那個毛主席,仍然是這樣的氣定神閑,在他眼中,到底看到了什麼?

一切都是這樣的平靜,23年前這一晚,廣場是否同樣的平靜?

23年前的這個時候,那些學生到底在想什麼?有沒有想過自己可能看不到明天?

23年後的今天,我一個人,口中哼著自由花,沒有起點,沒有終點,只有一個小小的希望。


願死者安息,明天還要飛上海工作,晚安.北京。


p.s. 到了天安門廣場時,打電話給我媽媽告訴她我在那,她聽到後說,「係wo,聽日係64,你果面係咪好多人?」我笑說,「怎會有人敢在這個時候出來?」掛線後的2個小時,她很緊張的打電話給我,叫我不要去這些地方,要小心點。

這個媽媽,有趣得很。

4 則留言:

naruto 說...

咪係,咪做D要人担心嘅野啦

卡臣 說...

平反六四!

largeheadboy 說...

給你一個 like!

匿名 說...

不想回憶
未敢忘記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