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

愛只在今天,不更多也不更少

或者我們人生中,會有一些人永不可能一起,但就是否代表不應該去愛?




因為the school的一首歌‘i don't believe in love’的關係,令我認識了西班牙電影﹣《我也愛你》。而在我離港前的數個星期,竟然給我在香港找到這部電影的DVD,在沒有考慮之下,乖乖掏出銀包付款。可惜北上前一直沒有時間欣賞,為免要半年後才看到,結果最後帶埋上北京。

故事講述幽默談吐和積極樂觀的丹尼爾,生來是唐氏綜合症的患者,但他不畏病痛帶來的阻礙,努力向學,取得碩士學位。只想擁有平凡人生的他,有一天,果真也如凡人一般,碰上了愛情。對方是工作上的同事蘿拉,丹尼爾鼓起勇氣對她示好,兩人隨之展開一段苦樂參半的友誼。 

就在聖誕節前夕,丹尼爾知道告白的時機到了,然而,忐忑不安的他,也擔心著,得到的回應,會是「聖誕快樂」,或是「我也愛你」呢? 




電影拍得很細膩,很多對白非常精警有力。男女主角演得出色之餘,每個人的性格立場鮮明,你會很容易都可以投入故事之中。當中有很多地方會為男主角的傻勁可愛而會心微笑,亦有很多地方令人感動莫明。有一幕丹尼爾的媽媽向他坦白,她當年知道丹尼爾有唐氏綜合症時,受到多少打擊,當時如何自我安慰說,「我在想,為什麼那麼多災難可以發生在其他人身上,我就不能呢?」丹尼爾想了一想,反問一句,「為什麼媽媽你就不能接受原來的我?」


另一幕,蘿拉拒絕丹尼爾後,男主說向他的哥哥說:「我只是想正常!」


他的哥哥反問他:「為什麼你要變得正常?」

「正常」對很多人來說是平常不過的事,同時間亦是很多人的包袱。當你希望他可以正常過生活的同時,卻不想他們擁有正常人一樣的感情。正如男主角說,「人的需求不是學習出來的。」人們可以阻止我們去愛什麼,但永不能阻止那打從心底,出自於人性的慾望。

即使結局最後不是我所喜歡的,但卻非喜歡蘿拉的一句,


「愛只在今天,不更多也不更少!」


充滿希望的同時,又發出淡淡然的可惜。

2 則留言:

卡臣 說...

有機會看看先

unknown 說...

卡臣大哥:
有機會就睇下啦!淡淡的,很不錯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